close

以下是我家族副族長布丁媽提供.


犬焦蟲症Babesiosis".
感覺多麼陌生的疾病啊.
在我心愛的布丁發病前我是這樣想的.
從來不覺得這種"冷門"的疾病會降臨在布丁身上.
 
一個多禮拜前的某一天.
布丁突然變的沉靜了許多.
幫他洗澡時摸到耳朵很熱我不以為意.
只以為只是洗澡而身體變熱了.
直到晚上他不再靠過來撒嬌了.
我們才感覺到異樣,我用體溫計一量. 真把我嚇壞了.
41度(犬正常體溫38~39度). 但這時已經是晚上11:30了.
沒有醫院營業了.只好先用冰塊幫布丁降溫.
 讓他舒服一點.同時. 因為布丁每天都會去草地上散步玩耍.
曾經好幾次散步回家都發現"璧蝨Tick".
再加上他的發燒症狀.
所以我當時猜想布丁有可能被感染了"愛利希體症Ehrlichiosis"

第二天一大早便帶布丁去醫院.抽了血.
看了各項不正常的血液指數後.
醫生也判斷有可能是愛利希體症Ehrlichiosis或是犬焦蟲症Babesiosis.
因為這兩種病的症狀非常相似. 並且也都是經由璧蝨Tick傳染的.
接著透過血液抹片檢查後確定為"犬焦蟲症Babesiosis"..
不過在此也順便提醒一下.
我有查到一些例子是醫生因為這些症狀而誤判為感冒因而延誤醫治的.
確診了之後問題並未解決.
 因為這家醫院的犬焦蟲症Babesiosis針劑竟然沒貨!!!!! 
醫生說隔天會到貨,要我們明天再來打針.
可是一直到了隔天的下午貨都沒來.
於是我們決定不再等待了.立刻決定轉診. 布丁的身體可不能等呢. 


換了另一家醫院後.
又再重新抽血再檢驗一次.
所以在上一家醫院的檢驗及一些綜合針劑費共1300元是白花了;
不過那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這一家能醫治就行了.
醫生明確的告訴我們犬焦蟲症Babesiosis的治療針劑不便宜.
並且整個療程大約要2~3週. 但好在布丁的肝腎功能都還未受損.
不過每日仍要服藥三次. 每週要回診並打針.
可以說是花錢又麻煩的病.但是沒辦法啊.
誰叫布丁是我們的家人呢. 家人病了, 再麻煩再花錢都要醫治啊, 對不對? 


在打完第一針後, 回家不久布丁就明顯好轉了, 原本路都走的很慢了, 但打針後就開始會玩耍了, 如今布丁外在表現都已經正常了, 愛吃愛玩, 會撒嬌, 早上一起床也會來房間找我們了, 不過, 他仍持續回診並持續吃藥中, 要等到整個療程結束後再做一次血液抹片才能確定是否治癒.

布丁的慘痛經驗可以給大家一點小小的啟示,
1. 草地還是盡量少去, 尤其流浪狗多的地方, 因為流浪狗常常都帶有許多體外及體內寄生蟲. 使用除蚤藥並不能完全杜絕經由璧蝨Tick傳染的疾病, 因為璧蝨Tick要在叮到狗狗時才會被除蚤藥毒死, 可是這時疾病已經經由叮咬而傳染給狗狗了, 但是除蚤藥還是要用喔, 因為不用只會被璧蝨Tick叮咬的更嚴重.
2. 平時一定要和狗狗保持良好及密切的互動, 這樣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到狗狗細微的行為變化, 而不至於延誤醫治. 我查過一些病歷, 主人都是到狗狗不會走路, 也不吃東西了才發現, 結果都已經非常嚴重了, 許多身體器官如肝臟腎臟等都受損了. 布丁算是被發現的蠻早的. 

更詳細的焦蟲症資訊可以至大敦網站上的電子報內看到.

http://www.dvm.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